:::

本所簡介

團體照
【溪湖】『所謂『溪』乾隆年間稱為『大突溪』,當時是濁水溪的主河道,現在名為『舊濁水溪』,『湖』指的是『崙仔厝湖』和『沙仔湖』兩個大湖,分別位於溪湖糖廠鐵道兩旁,現已不復見矣。於是當時東螺社平埔族人阿力重長、阿束梯茅、阿這那三兄弟於乾隆年間在此開墾招佃,其祖父因為本地『有溪有湖』而命之地名。

清雍正年間,溪湖隸屬於彰化二林上保。清光緒二十一年(1895年)八月,設保良局。明治三十年(1897年)八月,由鹿港辦務署管轄,置事務所。明治三十五年(1902年)五月,設溪湖區,轄內溪湖、頂寮、大突、汴頭、田中央、西勢厝等六保。大正九年(1920年)十月,實施街庄制度,合併馬芝保之三塊厝、四塊厝以及武西堡之崙子腳,阿媽厝成立溪湖庄,轄屬台中州員林郡。昭和十三年(1938年)年二月,升格為溪湖街。民國三十四年(1945年),改隸屬台中縣管轄。民國三十九年(1950年)十月,改歸彰化縣管轄。

農業─本鎮位於彰化平原上,土壤肥沃,加上交通四通八達,因而成為全台最重要的蔬菜產地及集散市場之一。除供應全台各地外,亦有大量蔬菜外銷至日本、香港、新加坡等地,其中尤其以韭菜花最負盛名。工業─在1970年代,溪湖鎮成為羽毛加工的重鎮,在東寮里及西寮里一帶,有許多羽毛加工廠,為溪湖鎮帶來不少的稅收;可惜在1980年代逐漸沒落。溪湖鎮也曾是腳踏車零件的重要加工區,但多是小規模的家族式工廠,近年來多遷廠外移,導致競爭力不夠,最終逃不過被淘汰的命運。今日之溪湖則以溪湖果菜市場公司、溪湖糖廠的觀光小火車、冰棒,軍機公園、羊肉爐、溪湖巨峰葡萄著名。

(資料來源:彰化縣溪湖鎮公所)